今天是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

当前位置: 首页视频广角

今天是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

当前位置:

典型在身边 | 吉林省“慈善楷模”于明辉

发布日期:2024-01-15 07:19:50

于明辉,民盟盟员,情暖至亲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创始人。2013年,于明辉创办情暖至亲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,这是吉林省唯一一家民办残疾人福利机构,也是在全国率先推出精神与智力残疾人全方位、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的机构。十年来,于明辉在困境中追寻,在艰难中探索,用爱照亮自闭症孩子前行的路。

于明辉本人就是一位孤独症孩子的家长。“我的孩子就是孤独症,这些年我经历了一个孤独症孩子从小到大的康复、教育、看病的全过程,中心这些孩子的家庭经历的所有事我都亲身经历过。”于明辉说,“孤独症孩子大了找不到托养机构,不得不领回家里,终身没有出路。解决这些家庭和孩子的根本问题,是我创建情暖至亲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初衷。”

中心建立伊始,于明辉就从最困难的家庭入手,力求让最困难的家庭也能够享受到托养和康复带来的帮助,让这些家庭恢复相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。秉承这样的理念,情暖至亲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接收的孩子,90%都来自贫困家庭,每个孩子月托养费只收1500元,这一收费标准十年未变。除春节外,中心全年不设节假日,孩子全年托养。低收费和高昂的运营成本使得中心一直负债经营,于明辉也曾一度迷茫,但看着孩子们的进步,看着一个个家庭回归正轨,他始终坚守初心,负重前行。

通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,中心探索出“养、治、教、康、辅助性就业”五位一体的自闭症康养体系。实践证明,这种科学的培养模式能够帮助自闭症患儿改善核心症状、提高自理水平,提升生活质量。

在这套模式的培养下,中心的每个孩子都有变化,不断成长。家住公主岭的小为经过几年的电子琴弹奏训练,多次登上央视舞台,目前已经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;对数字敏感的小武能马上说出两个六位数相乘的答案;小坤能够熟练背诵李白的《将进酒》;于明辉自己的儿子不仅能独自吃饭、洗脚、洗袜子、做简单的家务还学会了骑自行车。

中心的成功运营渐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,深圳、太原、香港、马来西亚等国内外的患者慕名而来。

2022年六一,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莅临中心,与孩子们共度儿童节。2023年5月,情暖至亲长春分中心正式成立运营,目前,两家中心共托养的自闭症患儿100余人,帮助百余个家庭减轻负担、回归正常生活。近期,于明辉开通了抖音账号,分享自闭症孩子康复成长的过程,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,视频播放量达到70万。中心在社会各级的帮助和支持下,一步步走出困境。2023年9月,于明辉获吉林省“慈善楷模”荣誉称号。

十年来,在深入了解“情暖至亲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”和于明辉本人的事迹后,民盟吉林省委会、四平市委会和广大爱心盟员先后为孩子们捐款40多万元,民盟组织和爱心盟员的善举让于明辉内心充满感激。作为民盟盟员,于明辉说:我将始终牢记民盟盟员的责任与担当,永葆中心的公益性质不变样,努力帮助孩子们康复成长,融入社会。同时也希望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自闭症群体,共同创造包容、友好的社会环境,造福更多的自闭症家庭、造福社会。

责任编辑:管理员
打印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