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

当前位置: 首页盟务要闻

今天是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

当前位置:

大会发言 | 吕爱辉委员 :关于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的建议

发布日期:2024-01-30 09:17:56

按照会议日程安排,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月25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,进行大会发言。吕爱辉委员作《关于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的建议》发言。

吕爱辉,吉林省政协常委、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。


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讲话中指出,“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,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”“协同推进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,延伸产业链、提升价值链,拓展农业发展空间”。按照总书记指示要求,吉林省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,应当以现代化大农业为目标,构建面向全部国土的大资源格局、纵横向融合的大产业格局、立体式发展的大空间格局、可持续发展的大生态格局。建议:

一、发挥我省肉牛种群优势,全面提升核心育种能力,掌握肉牛产业发展主动权

吉林省拥有“西红、东黄、中改良”肉牛核心种群,全省基础母牛销往山东、河南等20多个省份;有国家级种公牛站5个,年生产冻精1075.6万剂,位于全国首位。在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中,我们应当用好吉林省肉牛种业创新中心和延边黄牛种业创新中心,构建肉牛胚胎工厂化生产体系和高效快繁体系;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力度,加强对延边黄牛、草原红牛等地方特色牛种的保护选育,建立系谱档案,挖掘生物多样性潜能以扩大种群规模,最大化发挥地方品种效能,从种源上我省肉牛产业发展奠定基础。

二、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,加快发展肉牛精深加工,延伸肉牛产业链条

吉林省实施“千万头肉牛”工程以来,肉牛饲养量连续两年保持10%以上增速,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肉牛生产基地之一。在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中,我们不仅是卖活牛,更要集聚力量发展肉牛精深加工,将越来越多的肉牛产品推向全国市场。支持肉牛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,支持皓月、犇福、桦牛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精深加工,引领产业集群集聚,大幅提高肉牛产业精深加工产值;推广“生产基地+中央厨房+餐饮门店”“生产基地+加工企业+电商销售”“健康数据+营养配餐+私人订制”等模式,发展团餐等新业态;布局牛肉预制菜赛道,推进牛副产品精深加工逐步向医药、食品、服装产业延伸拓展,全面挖掘肉牛产品的精深加工附加值。

三、大力宣传吉林肉牛地方特色,加大品牌建设营销,提升肉牛产业价值链

近年来,吉林省狠抓“吉牛”餐食品牌和业态建设,取得了重大成效。在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中,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区域公用品牌、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整合联动,做好“吉林肉牛产品名优食材供应基地和餐食特色名店”认定;创新市场营销方式,积极拥抱“旅游经济”“网络经济”,发挥网络主播、各地网红的互联网影响力,结合冰雪旅游、乡村旅游、森林旅游等产业集群建设,大力宣传推荐我省肉牛品牌和产品,打造消费热点,扩大我省肉牛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;健全肉牛养殖监管体系,保证我省牛肉质量安全,夯实我省肉牛品牌公信力。

四、发挥我省种植业优势,发展现代生态养殖,加速粮经饲统筹产业体系形成

发展现代生态养殖,形成粮经饲统筹、农林牧渔结合的产业体系,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大食物观的重要任务。在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中,我们应当进一步深化种植业结构调整,探索推进工厂化种植小麦草等青饲料试点,不断增加肉牛优质饲草料自给率;鼓励大型牧场以流转农户耕地和租赁盐碱地等方式,统一种植、管理、收储、粪肥还田,实现“种养结合”循环发展;对肉牛全产业链能源利用率、碳排放、肉牛草原生态关系等数据和功能进行收集、筛选、开发、评价,推动肉牛全产业链生态化发展。

五、创新完善政策措施,形成政策合力,为肉牛产业发展保驾护航

今年以来,我省出台了《关于支持全省肉牛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措施》等7个政策措施,肉牛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更加精准、有力。在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中,我们应当更好地将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,特别是用好“政银保担”联动支牧,吸引更多资本进入肉牛产业;积极向国家建议,建立肉牛期货市场平台,设立肉牛产业发展基金,优化“保险+期货”,增强整体产业抗风险能力;出台公路运输支持政策,降低产业链经营主体的成本;完善备案管理措施,多途径解决肉牛养殖发展用地问题。

责任编辑:管理员
打印 关闭